送孟東野序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大凡物不得其詞解則鳴︰草木之無聲,風詞解之鳴;水之無聲,風蕩之鳴。其躍也或詞解之,其趨也或梗之,其沸也或炙之。金石之無聲,或擊之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者而後言,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懷;凡出乎口而為聲者,其皆有弗平者乎?

譯文

一般來說,各種東西在不平靜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草木本來沒有聲音,風吹動它便會發出聲響;水沒有聲音,風使它激蕩而發出響聲。水波騰躍,是因為有東西阻遏它;水流湍急,是因為有東西梗塞它;水在沸騰,是因為有火在燒煮它。金屬、石器本來沒有聲音,如果有人敲擊它便會發出聲音。人們發表言論也是這樣,心情受到某種激動才發表意見,他歌唱是為了抒發情思,他痛哭是有所懷抱。凡是從口中發出聲音的,大概都是有不平的原因吧?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