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古之學者詞解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詞解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譯文

古時求學問的人一定要有老師。所謂老師,職責是傳布人生的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疑難問題。人並非生下來就有知識的,誰能沒有疑難問題呢?有了疑難而不向老師學習、請教,那些疑難是永遠不會解決的。先於我出生的人,追求知識學問當然也先於我,我應該向他學習;晚於我出生的人,如果他早於我懂得事物的道理,我也應該向他學習。我學習的是道理,哪管他是比我先出生還是晚出生呢﹗因此,不論尊貴、貧賤、年長、年幼,道理為誰所掌握,誰就是老師。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