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之族詞解,曰師曰弟子云者,則群聚而笑之。問之,則曰: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嗚乎!師道之不復可知矣。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譯文

巫醫、樂師、各類工匠,不把互相學習當做可?的事;士大夫一流的人,一說到老師、學生這樣的稱呼,人們便聚在一起譏笑他們。問他們笑什麼,則回答說︰「某人和某人年紀相近,學問也差不多。」師事地位低下的人,被視為一種恥辱,師事地位高尚的人,又被看成諂媚。唉﹗從師學習的風尚不能恢復,從這裡就可以明白了﹗巫醫、樂師、各類工匠,君子是不屑與他們同列的,現在君子的才智卻反而及不上他們,這不是很可奇怪的現象嗎?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