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葉封弟辨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吾意不然。王之弟當封耶?周公宜以時言於王,不待其戲而賀以成之也。不當封耶?周公乃成其不中詞解之戲,以地以人與小弱弟者為之主,其得為聖乎?且周公以王之言不可苟焉而已,必從而成之耶?設有不幸,王以桐葉戲婦寺詞解,亦將舉而從之乎?

譯文

我認為這是不可信的。成王年幼的弟弟應當受封嗎?如果是這樣,周公應該及時告訴成王,不應趁他開玩笑時而去祝賀,以促成這件事。不應當受封嗎?周公這樣做便是將這個不恰當的玩笑變成事實,把土地和百姓交給成王年幼的弟弟,讓他成為封地的統治者,周公這樣做難道能算是聖人嗎?況且周公只是認為君王不能隨便亂說罷了,那裡一定要依照他的話並要他付諸實行呢?假設有這樣不幸的事,成王拿著梧桐葉跟婦人和太監開玩笑,也要全部照他的戲言去做嗎?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