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城山記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自西山道口徑北,逾黃茅嶺而下,有二道:其一西出,尋之無所得;其一少北 而東,不過四十丈,土斷而川分,有積石詞解 詞解。其上,為睥睨 詞解梁欐詞解之形;其旁,出堡塢詞解,有若門焉,窺之正黑,投以小石,洞然有水聲。其響之激越,良久乃已。環之可上,望甚遠。無土壤而生嘉樹美詞解,益奇而堅,其疏數詞解偃仰 詞解,類智者所施設也。

譯文

從西山路口一直往北走,越過黃茅嶺向下走,有兩條路︰一條向西,沿途找不到特別的風景;另一條稍為偏北又折向東,不過四十丈左右,土地被一條河流截斷,有一座石山橫擋在盡頭。石山上面既像女牆,又像棟樑;旁邊凸出一座像小堡壘的石,還有一個像門的洞穴,往裡面看漆黑一片,將小石塊投進去,從很深的地方傳來咚咚水聲,聲音響亮,很久才消失。環繞而行可以登上山頂,能眺望到很遠的地方。山上沒有泥土,卻長著秀美的樹和竹,格外顯得奇特、堅實,它們疏、密、高、低的分布,好像經由有才智的人所設計的樣子。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