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聲賦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詞解而聽之,曰:「異哉!初淅瀝詞解瀟颯詞解,忽奔騰而砰湃詞解,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鏦鏦錚錚詞解,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銜枚詞解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予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譯文

歐陽先生正在夜間讀書,聽到一些聲音從西南方傳來,戒懼地聆聽,說︰「奇怪啊﹗這些聲音起初是淅淅瀝瀝的,蕭蕭颯颯的,忽然間又奔騰起來,聲音澎湃,像驚濤在夜裡拍岸,像狂風暴雨突然而來。它碰到東西,就鏦鏦錚錚的,像金屬發出鳴叫,又像準備偷襲敵人的士兵,銜著禁枚,飛快地前進,聽不到號令,只聽到人馬行走的聲音。」我對書童說︰「這是什麼聲音?你出去看看。」書童說︰「星星和月亮皎潔明亮,銀河高掛天上,四野都聽不到人聲,聲音來自樹間。」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