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赤壁賦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5段 原文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詞解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 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詞解。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譯文

蘇子回答說︰「你對流水和月亮有所了解嗎?流水不斷奔去,但它實際上沒有消逝;月亮時圓時缺,但它終究不增不減。原來,如果我們從『變』的觀點看事物,天地萬物每一瞬間都在改變;但是如果我們從『不變』的觀點看,那麼宇宙萬物和人類都是長存的,我們又何必羡慕呢?再說天地之間,萬物各有主宰,如果不屬於我應有的東西,即使一絲一毫都不要拿取。只有那江上的清風,山間的明月,清風入耳成為好聽的聲音,明月照眼讓我們看到優美的月色,清風明月人人都可以取用,而且用之不盡,這是大自然無窮無盡的寶藏,是我和你可以共同玩賞的。」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