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子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方山子詞解光、黃詞解間隱人也。少時慕朱家、郭解詞解為人,閭里之俠皆詞解之。稍壯,折節讀書,欲以此馳騁當世,然終不遇。晚乃詞解於光、黃間,曰岐亭詞解詞解居蔬食,不與世相聞。棄車馬,毀冠服,徒步往來,山中人莫識也。見其所著帽方聳而高,曰:「此豈古方山冠詞解之遺像乎?」因謂之「方山子」。

譯文

方山子是光州、黃州一帶的隱士,年輕時曾敬慕遊俠朱家、郭解的為人,因此鄉里的俠義之士都崇拜他。年長一點,他改變了作風而發奮讀書,希望藉此在世上創一番事業,建功立名,可是始終沒有什麼成就。晚年他隱居在光州、黃州之間一個叫做岐亭的地方,住的是茅庵,吃的是粗菜淡飯,謝絕應酬,不與塵俗往來。他棄車馬,毀掉往日穿戴的衣帽,步行往來,山裡沒有人認識他。人們看到他戴的帽子,方頂高聳,說︰「這或許是古代方山冠的舊式樣呢!」因此稱他為方山子。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