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梅直講書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軾每讀《詩》至《鴟鴞》詞解,讀《書》至《君奭》詞解,常詞解悲周公之不遇。及觀史,見孔子厄於陳、蔡之間,而弦歌之聲詞解不絕,顏淵、仲由之徒,相與問答。夫子曰:「詞解詞解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耶?吾何為於此?」顏淵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雖然,不容何詞解?不容然後見君子。」夫子油然詞解而笑曰:「回﹗使爾多財,吾為爾詞解。」夫天下雖不能容,而其徒自足以相樂如此。乃今知周公之富貴,有不如夫子之貧賤。夫以召公之賢,以管、蔡之親,而不知其心,則周公誰與樂其富貴?而夫子之所與共貧賤者,皆天下之賢才,則亦足以樂乎此矣。

譯文

我每次讀《詩經》讀到《鴟鴞》、讀《尚書》讀到《君奭》時,常常暗自同情周公沒有遇上知己。等到閱讀史藉時,看見孔子被困在陳、蔡之間,可是彈唱誦詩的聲音不絕,顏淵、仲由一班學生和孔子互相談論學問。孔子說︰「『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卻在曠野裡四處奔走』。難道是我的道理錯了嗎?我們為什麼會弄到這種地步?」顏淵說︰「就是你的道理宏大高遠,所以天下不能容納。雖然如此,不被容納有什麼值得難過呢?不能容納,這才顯示出你是無比高尚的人。」孔子會心微笑地說︰「顏回,假如你有很多錢,我就當你的總管。」天下雖然不能容納他們,可是孔子和學生卻能自覺滿足而享受師徒間相知的樂趣。這時我才知道周公的富貴,倒有不如貧賤的孔子的地方。像召公那樣的賢明之士,像管叔、蔡叔的骨肉親屬,都不了解周公的心,那麼他和誰去享受富貴呢?至於和孔子共處貧賤的弟子,都是天下的賢才,這樣已經值得快樂了。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