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賞忠厚之至論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朗讀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之際,何其愛民之深,憂民之切,而待天下以君子長者之道也!有一善,從而賞之,又從而詠歌嗟歎之,所以樂其始而勉其終;有一不善,從而罰之,又從而哀矜詞解懲創之,所以棄其舊,而開其新。故其吁俞之聲詞解,歡休慘戚詞解,見於虞夏商周之書。

譯文

堯、舜、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的時候,他們是多麼的深愛人民、關切人民,又用君子長者的態度來對待天下人。有人做了一件好事,獎賞他之餘,又用歌曲讚美他,為他有一個好開始而高興,並勉勵他堅持到底;有人做了一件不好的事,處罰他之餘,又哀憐同情他,希望他拋棄過去而開展一個新生活。同意和不同意的聲音,歡喜和憂傷的感情,在虞、夏、商、周的政治文獻裡都可見到。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