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韓戰結束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板門店
彭德懷    
金日成    

返回

 

1950 年韓戰爆發,同年 10 月 8 日,中央軍委主席 毛澤東 發出了「給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命令」,命令中國人民志願軍「迅即向朝鮮境內出動,協同朝鮮同志向侵略者作戰,並爭取光榮的勝利」,同時任命 彭德懷 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

在參與韓戰後的第2天, 中國共產黨 宣佈成立「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並在各大行政區、省、市,分別成立地方分會,廣泛召開「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以動員全國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援韓戰。中央政府首先提出仇視、鄙視、蔑視美國的口號,並採用集會控訴和遊行示威,對內外開展反美宣傳。

1953 年 7 月 27 日 ,朝鮮人民最高司令官 金成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 彭德懷 和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Mark Wayne Clark),在 板門店 簽訂「關於朝鮮軍事停戰的協定」,韓戰結束,抗美援朝運動亦告一段落。

 
1949-59 韓戰結束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