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國民政府遷台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蔣介石 國共內戰 國民黨

返回

 

1948 年底, 中國國民黨 軍隊在華北戰場節節敗退,政局十分危急,以 蔣介石 為首的 國民黨 領導層,將國民政府內的可移動資產轉移到台灣。同時,又安排數以百計的科學家、學者、大學教授去台灣逃避戰火,準備 國民黨 一旦喪失於中國大陸的統治,可以撤退去台灣,以台灣為最後的根據地。

隨著 國民黨 軍隊在 國共內戰 中接連潰敗,官員、富商、專業人士、教師,以及一些稍有資產的百姓,紛紛收拾細軟,變賣房屋土地離開家鄉,而多數人的目的地是台灣、香港。短短 一兩年內,數以 10 萬計的人從大陸各省遷移台灣。這些人都是有學識的, 中、青知識分子、專業人士,或者是有相當資產的商人。同時,數以 10 萬計 國民黨 軍隊的殘兵敗將,亦撤退去台灣,使台灣承擔了現代中國歷史的一個重擔。

1949 年, 國民黨 領導層在內戰失敗後,退守台灣,而台灣形勢複雜, 蔣介石 所領導的 國民黨 ,需要面對重重困難。

 
1949-59 國民政府遷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