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文化新風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毛澤東 延安文藝座談會 中國共產黨

返回

 

1942 年 5 月,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延安召開文藝工作者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 80 多人,絕大部分是著名作家、藝術家、電影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和學者。

在 21 日的會期中, 毛澤東 出席了開幕及閉幕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一些小資產階級的人,總是用種種方法,宣傳他們的主張,要求其他人按照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面貌,改變黨、改造世界。我們要向他們大喝一聲:『同志們,你們少來這一套!列寧同志在 1905 年,就已經尊重地指出,我們的文藝,應當為千千萬萬勞動人民服務。』……我們的文藝,第一是為工人,工人是領導革命的階級;第二是為農民,農民是革命中最廣大、最堅決的同盟軍。第三為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武裝隊伍,他們是革命戰爭的主力。第四為城市小資產階級勞動群眾和知識分子,他們是革命的同盟者……我們要使文藝好好地成為整個革命機器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團結人民、打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有力武器,幫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敵人作鬥爭。文藝工作者是革命機器的齒輪和螺絲釘。革命的思想鬥爭和藝術鬥爭,必須服從於政治鬥爭,因為只有經過政治,階級和群眾的需要才能集中表現出來。各位同志,魯迅有兩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應該成為我們的座右銘。一切共產黨員,一切革命的文藝工作者,都應該成為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孺子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毛澤東 延安文藝座談會 的講話,成為日後 中國共產黨 文化藝術政策的綱領。
 
1949-59 文化新風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