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文化人南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康有為 抗日戰爭
梁啟超  
孫中山  

返回

 

1949 年底,解放軍南下廣東,廣東全省解放。不過,香港和澳門仍然保持西方國家殖民地的地位。

清末到民國時期,中國政局動蕩,香港逐漸成為一些逃避戰亂的人,或失意政客的避難所,又或者是一些謀求改善生活的人 尋求機會的地方,或放洋出國的踏腳石。不過,由於英國殖民地統治者認為歐洲文明比中國文明更加優越,所以早期的港英當局並不重視中國文化,加上香港位於中國最南方,和中國傳統士大夫文化的兩大重心:江浙和北京,相隔數千公里,因此香港早期知識分子的傳統包袱較少,容易接受西方思想。

清朝後期,廣東新一代知識分子受到在香港逐漸傳入的西方資本主義影響,產生變法維新思想,代表人物有 康有為 梁啟超 等,而 孫中山 先生亦以香港作為革命發源地。

抗日戰爭 時期,一些內地的著名文化人都曾經到過香港暫居。同時,一些廣東省的學校亦轉移到香港。部分出版機構亦在香港設立分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這些學校、出版社被迫停課、停業。 抗日戰爭 結束,一部分戰時南下的文代機構離開香港,但亦有部分留低。解放戰爭爆發之後,不少中國內地的文化人,紛紛逃避戰火,南下廣東。
 
1949-59 文化人南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