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民族自治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孫中山

返回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根據中國政府的鑑別和區分,公元 2000 年時全國共有 56 個民族,其中以漢族人口最多,佔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當然,超過 10 億的漢族龐大人口,是 5000 多年來融合了無數部族、民族所形成的結果。

漢族歷史文化悠久,發展深厚的耕讀文明——以農業經濟為支柱,以儒家禮教為社會基礎的文明體系。 100 多年來,以商業為主導,重視功利,強調競爭的西方近代文明衝擊中國,部分中國人倣效西方以都市為據點,發展工商業及西式教育,務求將中國推向現代化。而推動中國現代化的人,亦以漢族為主。漢族人口散布在中國東部的農業地區,即內地十八省,佔全國面積約三分一,其餘三分二屬於邊疆地區,散布了不同的少數民族。

北方的大草原,是蒙古族的牧場,西北的雪山、山坡和沙漠綠洲,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回族人等等民族的居所,西南青藏高原,是西藏人的家鄉。至於東北的森林之中,雲南、貴州、湖南、湖北、廣西等省連綿不斷的深山窮谷之中,散布了幾十個不同的民族,例如:苗族、土家族、壯族、瑤族、白族、彝族、納西族、侗族、獨龍族、赫哲族等等。這些少數民族,有些人口非常少,只有幾萬人,有些人口則超過 1000 萬。有些少數民族仍處於原始的部落狀態,有些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文化。一部分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而又有一部分習慣使用漢語、漢字,一部分少數民族有獨特的宗教信仰和生活習慣。

在眾多少數民族中,人口比較多,分布比較廣,有獨特的語言文字、宗教信仰、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生活習慣的民族有滿族、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等。由於以前對民族區分不太嚴格, 孫中山 曾經提出五族共和的講法︰即是漢、滿、蒙、回、藏五大民族,共同成為中國的主人。
 
1949-59 民族自治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