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邊疆管治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達賴喇嘛 辛亥革命
  西姆拉會議

返回

 

清朝末年,西方列強意圖瓜分中國,各自將勢力伸展到中國邊疆的少數民族地區,如俄國勢力進入新疆,英國勢力進入西藏,利用少數民族的語言、宗教、文化跟中原漢人的差異,鼓動民族自主,又以商業利益以及軍火裝備支援,游說或威脅少數民族的首領與中國疏離,建立受外國勢力支持的地方政權。

民國建立後,軍閥割據混戰,中央政府對邊疆的管治鞭長莫及,外蒙古宣布獨立,而新疆、西藏的少數民族亦謀求脫離中國。新疆方面,先後由漢人軍閥所統治,少數民族分離分子受到鎮壓,所以新疆的情況比較穩定。 1949 年底,解放軍順利進入新疆,成立新疆人民政府。

西藏的情況則比較複雜。由於西藏和中原之間,交通困難,西藏背後又是英國所統治的印度,清朝末年英國駐印度的軍政當局,曾經試圖武力攻佔西藏,但未能成功,後來改為透過經商及文化交流,在西藏培養一批親英分子,特別是十三世 達賴喇嘛 宮廷中,親英勢力逐漸增強。 辛亥革命 爆發後,駐守西藏首府拉薩的清兵解散,西藏親英分子宣布西藏獨立,驅逐漢人,派兵封鎖西藏及四川邊界,並與四川軍隊發生衝突,英國政府亦宣布支持西藏獨立。後來,英國向北洋政府施壓,強迫北洋政府派官員出席在印度西姆拉召開的中英藏三方會議—— 西姆拉會議

 
1949-59 邊疆管治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