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三面紅旗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毛澤東 反右 乘風破浪
劉少奇 三面紅旗  
周恩來    
陳雲    

返回

 

1957 年底, 反右運動 進入尾聲。 反右運動 的嚴厲化和擴大化,使黨內外所有不同意見受到壓制,黨領導人的一言堂及家長作風得到助長,黨內外阿諛奉迎的風氣越趨濃烈,而這種風氣將中國帶入更深遠的災難。

1958 年 1 月,中共中央在浙江、杭州和廣西南寧召開會議, 決 定當前中國政治發展的路向。南寧會議中, 毛澤東 一再強調加速中國經濟建設:「各位同志,新中國已經成立八年有多,八年以來,全黨全國上下一心,戰勝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取得偉大的革命成果。各位,我們的革命目的,是要擺脫中國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務求在短期之內,在工業、科學、文化、教育、衛生等方面趕上先進的國家。在一年半之前,我曾經向全黨、全國提出,全黨的迫切任務,是克服實際存在的保守思想,全黨同志在建設事業中,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設社會主義。我們期望以 15 年時間,趕上英國、美國,甚至超過英國、美國。只不過,這一年多以來,有不少人批評這想法,稱之為冒進,掃走全黨全國的願望,其中之一是掃走多快好省,另外是掃走促進委員會。這樣看來,我們要組織促退委員會,搞反冒進。各位,我國在農業合作化以後,已經有條件,亦都有必要在生產戰線上來一個大大的躍進。躍進這個詞用得好,我們要躍進,不要反冒進,我是反反冒進的。少奇、恩來,你們認為如何呢?」

這番話令一些曾經表示反對不顧現實、反對盲目推動生產指標的高級幹部如 劉少奇 周恩來 陳雲 等人,承受巨大壓力,他們紛紛作出檢討,並表示認同 毛澤東 的講法。於是「多快好省建設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大躍進」的宣傳向全國推展。

1958 年 1 月 1 日 ,人民日報發表以「 乘風破浪 」為標題的社論,揭起了「 三面紅旗 」的序幕。其實,「 三面紅旗 」是 毛澤東 試圖動員當時全國的人力物力,企圖追求他的平均主義經濟理想的一次不切實際的試驗。
 
1949-59 三面紅旗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