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彭德懷上書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毛澤東 大躍進 萬言書
陳雲 人民公社  
彭德懷    

返回

 

1959 年 7 月 2 日 ,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 毛澤東 指出, 大躍進 的主要教訓之一 是做好綜合平衡。平衡有三種︰農業本身的農、林、牧、副、漁之間的平衡,工業內部的平衡,以及工業同農業之間的平衡。他表示有需要重新調整國民經濟的優先次序,由原本安排的重工業、輕工業、農業,調整為農業、輕工業、重工業,先將 6 億 5000 萬人民的衣、食、住、行、用安排好,再安排基本工業建設,他又肯定 陳雲 所提出先安排好市場的建議,認為當前的國內形勢,是「成績偉大、問題不少、前途光明」,要求各級幹部要結合實踐,認真讀好馬列經典,要有系統地思考問題,總結經驗。隨之而來就是分組討論這次廬山會議, 毛澤東 期望參與會議的人,以肯定總路線、 大躍進 人民公社 的成績為基礎,提出糾正錯誤的意見。

不過,隨著分組討論的展開,不少人對當前的嚴峻形勢提出批評。會議外與會者交換所見所聞,全國因為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所產生的混亂狀況以及經濟衰敗面貌,更加清晰呈現,而會議的氣氛愈趨凝重。 毛澤東 為了降溫,在 7 月 10 日的組長會議內發言:「總路線無非是多快好省,多快好省不會錯。對於去年的一些錯誤要承認,但從全局出發,應該既講成績又講缺點,成績和缺點是一個指頭同九個指頭的問題,或者是三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的問題,缺點最多是三個指頭成績還是主要的。不能只講壞的、錯誤的經驗。」

毛澤東 強調黨內需要團結,黨員需要對前景樂觀。會議原定 7 月 15 日 結束,但是 彭德懷 對於會議的「護短」結論十分憂慮。他本著和 毛澤東 有二、三十年戰友的交情,決定在 7 月 15 日 會議結束前上書 毛澤東 ,希望他能夠認真檢討失誤。

彭德懷 萬言書 在 7 月 14 日 送到 毛澤東 手上。毛澤東 對於上書十分關注,認為 彭德懷 藉著指出 1958 年的經濟政策失誤,挑戰他的管治國家權力。尤其是信中所講的「有失有得」,將「失」放在「得」前面,暗示失大於得,而信中批判以政治掛帥代替經濟法則,等同批判他不懂治國,將國家、人民引入困境。
 
1949-59 彭德懷上書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