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罷免彭德懷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文章/演講
毛澤東 國民黨 抗日戰爭 萬言書
林彪      
彭德懷      

返回

 

毛澤東 彭德懷 上書大為震怒,立刻宣布召開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展開對他的批判,印發 萬言書 作為批判的材料。於是,原本為了檢討當前經濟發展問題的會議,一轉變成為批判大會。一些曾經發言支持 彭德懷 ,或者和他交往密切的官員都受到批判,被劃為「以 彭德懷 為首的反黨集團」。 8 月 16 日 全會閉幕,通過罷免 彭德懷 等人的職務,並且受監管審查。國防部長職位,由 林彪 代替。

彭德懷 ,原名彭德華, 1898 年出生於湖南省湘渾縣,18 歲投軍當兵,其後成為湖南軍閥旗下的一個營長。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他率領部屬響應革命,被編入國民革命軍第八軍。

他的正直作風受到中共注意,吸引他加入 共產黨。國共合作破裂, 國民黨 逮捕共產黨員,他試圖佔據平江縣縣城失敗,率領殘部退入湖南、江西交界的山區,稱為紅五軍。其後,他率領紅五軍上井岡山和紅四軍會合,建立井岡山根據地,自此成為紅軍的重要將領,以及 毛澤東 的重要支持者。 1934 、 1935 年紅軍長征時,他在各大戰役中立下卓越戰功,令到被 國民黨 追擊的中共中央化險為夷。因此,後來 毛澤東 填詞紀念長征時 彭德懷 的戰績:「山高路險坑深,騎兵任你縱橫,誰敢橫鎗立馬,唯我彭大將軍。」而「彭大將軍」亦成為 彭德懷 的稱號。

抗日戰爭 期間,他擔任八路軍副總指揮,曾經領導百團大戰擊退進犯山西的日軍。解放戰爭時期,他擔任西北野戰兵團司令員兼政委。 1950 年底,他擔任中國人民抗美援朝志願軍總司令,協助朝鮮對抗美國,成為歷史上首個在戰場上挫敗美國軍隊的外國將領。朝鮮戰爭結束後,他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同時亦是中共中央軍委常委之一。

廬山會議受到批判免職後,軍委繼續追查他組織所謂「軍事俱樂部」的罪行。他一直受監視軟禁和批鬥, 直至1974 年 11 月 29 日 病逝,終年 73 歲。
 
1949-59 罷免彭德懷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