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蔣家政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蔣介石 國民黨
蔣經國 反共復國根據地
  匪諜

返回

 

撤退台灣後, 蔣介石 為鞏固最後根據地的政權,在短短幾年內,排除黨內不同派系的政治、軍事力量,以高壓手段遏制台灣本土地方勢力,由他的嫡系親信,緊握黨、政、軍、特務、傳媒的控制權,積極全力培植長子 蔣經國 接班,同時利用韓戰爆發後美國實行圍堵中國大陸的政策,接受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援助,在台灣島上,建立獨裁統治,亦即近年台灣人經常提及的蔣家威權統治。

蔣介石 父子建立威權統治的過程中,一些非 蔣介石 嫡系官員和將領受到排斥,或失去實權,其中一些人移居美國,不再過問台灣的政局。不過,最令蔣氏父子擔心的,是一群深受西方自由主義思想影響的知識分子,和跟美國關係密切的將領、官員。由於蔣氏父子需要得到美國的保護及援助,以鞏固最後一片所謂「 反共復國根據地 」,所以不得不按照美國的準則,容許一些不同政見人士公開活動,以及發表言論,藉此向美國表示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是西方自由民主陣營的成員。但是,自由民主的底線,是不可以冒犯 蔣介石 的權威。 國民黨 當局,在全台灣所有軍政機關、學校、工商機構、社區設立黨組織進行監控, 國民黨 的特工,無孔不入,蒐集反政府、反蔣的言論,而且還獎勵檢舉告密,一旦發現有任何人表示對 國民黨 不滿,或出現講過一些批評 蔣介石 的言論,立刻以「 匪諜 」罪名加以逮捕、扣查、起訴、定罪。不少人因此而長期監禁,甚至判處死刑。
 
1949-59 蔣家政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