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吳國楨事件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蔣介石 王世杰事件
蔣經國 吳國楨事件

返回

 

吳國楨事件 在國際上引起很大的迴響,有歷史學家認為這是美國跟蔣氏父子矛盾的表面化,同時又是吳國楨和 蔣經國 之間關係惡化的結果。

吳國楨年輕時在天津南開中學讀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 1926 年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回國後,他在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任職,其後出任過湖北省稅務局長、湖北省財政廳長、 蔣介石 英文秘書、漢口市市長、重慶市市長、上海市市長等重要職務,深得 蔣介石 信任。 1949 年 5 月,他離開上海前往台灣,翌年接替陳誠出任台灣省政府主席。他向來崇尚美國式自由民主,所以有「民主先生」的稱號,因此有不少人認為,他之所以出任台灣省政府主席,是美國政府在背後推動,而 蔣介石 為了獲得美國支持,任命他掌管台灣省府。吳國楨擔任省主席後,與權勢日漸上昇的 蔣經國 之間的矛盾不斷加深。

吳國楨辭職赴美後幾個月內,發生罷免總統府秘書長 王世杰事件 。 1955 年 8 月 20 日,又發生前任陸軍總司令,現任總統府參軍孫立人上將「陰謀叛亂」案。
 
1949-59 吳國楨事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