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雷震案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蔣介石 國民黨 孫立人事件
蔣經國   雷震案

返回

 

孫立人事件 發生後 4 年,又發生轟動一時的 雷震案

雷震是著名政論雜誌「自由中國」的主編。「自由中國」推崇美式自由民主政治,自 1949 年 11 月在台北創刊以來,深受知識分子歡迎,而胡適一直是「自由中國」的顧問。雷震雖然是資深 國民黨 員,但是他對 蔣介石 的獨裁統治十分不滿,希望通過輿論「督促國民黨走向進步,逐步改革,建立自由民主的社會」。

1954 年,雷震被 國民黨 開除黨籍,但是「自由中國」仍然刊行,而且言論更加激切。 1956 年, 蔣介石 70 大壽,而且表明打算繼續連任總統,「自由中國」特別出版「祝壽專號」,當中包括委婉地勸 蔣介石 放棄實權,努力做一個「無智而能禦眾智,無能無為而能乘眾勢」的元首的文章。而社會裡面更加要求 蔣介石 不要連任總統,要選拔人才,要確立責任內閣制,不要一切決斷歸於總統。同時呼籲取消軍隊內的 國民黨 黨部,實行軍隊國家化,取消青年反共救國團,貫徹自由教育等方針。該期「自由中國」在台灣引起巨大迴響。後來,國防部總政治部以「周國光」名義發表名為「向毒素思想總攻擊」小冊子,內容提及:「有一種叫做『自由中國』的刊物,最近企圖不良、別有用心,假借民主自由的招牌,發出反對主義、反對政府、反對本黨的歪曲濫調 。 對於這種刊物所散播的毒素思想,我們站在三民主義的思想立場上,站在反共抗俄的革命立場上 ,站在維護國家民族的愛國立場上, 我們要從思想戰場上明確的確定,它是我們思想上的敵人。」

雷震案 發生後,不少台灣島上的自由派知識分子都受到迫害。美國紐約時報亦指出:「雷震的真正罪名,非常簡單,他打算領導一個與 國民黨 對抗的真正反對黨。」 雷震案 後,反對蔣氏父子的聲音在台灣島上幾乎完全沉默,而 蔣經國 亦逐步走向 國民黨 的權力頂峰。
 
1949-59 雷震案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