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經濟調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人民公社
  大躍進
  三面紅旗
  三年困難時期

返回

 

1958 年, 毛澤東 不顧現實,動員全民勞動,試圖以集體力量提高工業、農業生產總值,期望可以令中國加速擺脫貧窮落後,趕上當時世界的先進生產水平。於是,他推動 人民公社 大躍進 等消耗龐大、效益極低的集體經濟活動,不但擾亂人民的正常生產和生活,而且地方官員為了向中央邀功,爭相誇大生產成績,虛報成果,假、大、空的浮誇風在全黨全民熱火朝天之中籠罩全國。

當然,虛假的宣傳及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幻想所鼓動起來的豪情壯志,經不起現實的檢驗,數月後,所謂「 三面紅旗 」所引致的不良後果逐漸顯露:工業、農業生產值急速下降,糧食供應嚴重缺乏,不少地方出現饑荒。 1959 年 6 月底,全國大、中、小型城市,工廠、礦的糧食供應都非常緊張,有些地方甚至連庫存糧食都挖空。加上由 1959 年中開始,各地發生水災、旱災,糧食生產更加雪上加霜。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三年,因此稱為「 三年困難時期 」。

面對這樣嚴峻形勢,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領導層,必須清醒地檢討錯誤,調整政策,恢復國家的元氣,改善人民的生活。
 
1949-59 經濟調整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