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七千人大會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陳雲 人民公社
彭德懷 大躍進
劉少奇 三面紅旗
毛澤東  
周恩來  
鄧小平  

返回

 

1959年中,中央財經小組組長 陳雲 向中央建議,略為放寬對農業生產的限制。中央接納,准許農民集體餵養家禽,容許在屋前屋後、水邊、路邊種植蔬菜、果樹。但是由於發生批判 彭德懷 事件及延續數年的旱災,稍微放寬並未能發揮改善困難的作用。不過,正是由於少許的自留地及少數的家禽,令不少農村渡過難關。

1960年底,農村的黑市糧、油、肉類逐漸增加,價格比國定牌價高出若干倍。 1961年1月14日 ,中共召開第八屆九中全會,正式通過對國民經濟實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原則下,全力推動農業發展,盡最大的努力爭取農業好收成,並且制定 人民公社 條例,取消供給制,容許社員不參加公共食堂,縮小集體生產單位的規模,矯正 人民公社 不顧現實的「瞎指揮」情況。妥善處理糧食微購以及餘糧分配問題,處理好評定工分標準等等。之後,又經過多次會議,逐步改善 大躍進 所破壞的農村經濟,農民生活開始好轉。

1962年初,中共中央召開擴大會議,參加會議的有 7000 千多人,因此,稱為七千人大會。七千人大會由國家主席 劉少奇 主持,他提到近年來有部分黨組織犯了以往三次左傾路線的過火鬥爭錯誤,產生了嚴重的後果,而這些嚴重失誤的原因,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三面紅旗 現在應該堅持,但是在五年、十年以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楚。

1月30日,毛澤東 在大會上作出了自我檢討,承認過去數年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犯了錯誤,更承認他自己所犯的錯誤是不可隱瞞的。凡是中央犯的錯誤,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的,要負責的都應該是他。他承認在推動 大躍進 時犯錯,而因為他不顧現實,令國民經濟陷入困境,需要由 劉少奇周恩來陳雲鄧小平 等人收拾殘局。因此,他不得不讓出主管行政的權力,而 劉少奇 的實權以及在黨內的影響力亦迅速上漲。
 
1949-59 七千人大會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