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印邊境衝突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麥馬洪線
周恩來    
達賴喇嘛    

返回

 

新中國成立後,中印建交,雙方為了維護睦鄰友好關係,對於西藏問題及 麥馬洪線 的爭議擱置不問。印度政府接受西藏和平解放的事實,而中國方面,避免在 麥馬洪線 以南派遣及設立任何人員和設施。 50 年代末期,印度政府改變對華態度後,中印邊境磨擦愈來愈多,特別是 1959 年 3 月下旬, 達賴喇嘛 企圖發動武裝政變,驅逐中央駐西藏人員失敗,逃走去印度尋求庇護後,中印關係急轉直下,印度政府及各種傳媒不斷借西藏事件攻擊 中國共產黨 政權。

1959 年 3 月 22 日 ,印度總理尼赫魯致函中國政府,指責中國侵犯印度邊界,中國國務院總理 周恩來 回應印度的指責。但是印度對中國的解釋置之不理,中印邊境衝突進一步升級,西起中國新疆與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拉達克邊界,東至所謂 麥馬洪線 ,都發生印軍越境襲擊中國邊防哨站事件,而且有死傷事例。 1960 年 4 月中, 周恩來 親自到印度首都新德里談判邊界問題,印度政府態度強硬,而且印度民間群情洶湧,談判完全沒有進展。

1962 年 10 月中,入侵中國境內的印度軍隊已經有 2 萬多人, 毛澤東 下令反擊,印度軍迅速潰敗。 11 月 22 日 , 毛澤東 突然下令停火,所有解放軍部隊向後撤退20公里,容許印軍退出中國國境。中印邊境衝突暫時叫停。但是中印關係進一步惡化。之後 20 年,印度實行排華政策,直至 80 年代初才逐步解凍。
 
1949-59 中印邊境衝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