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蘇外交關係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斯大林 中國共產黨
毛澤東 資本主義

返回

 

由於 中國共產黨 在建立及發展過程當中,都得到蘇聯共產黨的支持及幫助,兩黨之間有長久的歷史淵源及相同的政治理念。因此, 1949 年 中國共產黨 革命成功,建立中華人民並和國,蘇聯政府率先承認,將新中國帶入世界政治舞台。

1949 底至 1950 年初, 中國共產黨 主席 毛澤東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身份,親自率領高層代表團訪問蘇聯,跟以 斯大林 為首的蘇共領導層商談中蘇兩黨的友好合作關係。 1950 年初,中蘇兩國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確認兩國同盟關係,同時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國的加入,令社會主義陣營的聲勢大大加強。中蘇兩大社會主義國家的緊密合作,令西方 資本主義 陣營更加憂慮,兩大陣營的敵對氣氛更形緊張。

「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簽訂後,中國向蘇聯一面倒,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以致日常生活方式都向蘇聯學習;而根據條約,蘇聯向中國派遣大批專家,協助中國的經濟發展,提高中國在工業、能源、交通運輸、採礦、軍事工業、醫藥、衛生、教育等各方面的水平。

正如中國大陸一些學者指出, 50 年代蘇聯和東歐各國幫助中國建設的項目,規模都比較大,中國從蘇聯、東歐引進整套的工業設備,為中國工業化創造必須條件,其中一些規模比較大的項目如長春第一汽車廠,鞍山、武漢、包頭三大煉鋼廠,武漢重型機床廠,洛陽第一拖拉機製造廠等,都是以往中國從來未有過的工業項目。

 
1949-59 中蘇外交關係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