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蘇決裂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斯大林 大躍進
赫魯曉夫 人民公社
毛澤東  
彭德懷  

返回

 

1953 年 5 月 5 日, 斯大林 病逝,經過短暫鬥爭後, 赫魯曉夫 成為蘇共最高領導人。

赫魯曉夫 上台後,對於 斯大林 當權時期鎮壓異己及個人崇拜展開猛烈批判。 毛澤東 認為蘇聯發動對 斯大林 的批判十分不敬,所以拒絕批判 斯大林 ;蘇共對於中共黨內對 毛澤東 的個人崇拜氣氛愈來愈升溫,亦表示不同意見,而 毛澤東 發動 大躍進 人民公社 ,更成為蘇共對中共公開批評的藉口,終於發展為雙方在報刊上、廣播上的罵戰。不過,令中蘇決裂的直接導火線,是「長波電台」及「聯合艦隊」問題。

1958 年 4 月,蘇聯國防部長馬利諾夫斯基致函中國國防部部長 彭德懷 ,提出在中國沿岸建立中蘇共用的長波電台,方便海上船艦通訊。建立電台的費用,蘇聯出資 7000 萬盧布,中國出資 3000 萬盧布,電台成立後歸蘇方控制。 6 月 12 日, 彭德懷 答覆,表示中國同意建立長波電台,不過,一切費用由中國負擔,所有權歸中國,蘇聯可以使用。其後,蘇方回應,表示長波電台可以由中蘇共同建設及管理。這件事涉及主權問題,中國堅持不退讓。

「長波電台」事件仍未平息, 7 月 21 日蘇聯又向中國要求建立中蘇共同艦隊,以中國港口為基地, 毛澤東 召見蘇聯駐華大使尤金時表達中國政府的不滿。中蘇的決裂已經難以彌補。

1959 年 6 月,蘇聯宣布廢除中蘇「國防新技術協定」,翌年 6 月, 赫魯曉夫 在羅馬尼亞共黨代表大會上發言,猛烈抨擊中共,中共參加大會的代表彭真表示,中共反對蘇共領導人以老子黨自居,以惡劣態度對待兄弟黨。 7 月 16 日,蘇聯政府通知中國政府單方面召回所有派駐中國的蘇聯專家,取消 343 個合作合約,廢除 257 項科技合作項目。蘇聯專家撤走時,帶走所有藍圖、計劃書和所有資料文件,使中國 250 多個企業單位處於停頓或半停頓狀態,生產建設再次陷入困境,中蘇關係進入冰凍時期。
 
1949-59 中蘇決裂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