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科技成就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國民黨

返回

 

1964 年 10月 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當日下午 3時正成功試爆一顆原子彈,成為世上第五個擁有並自行研製核武器的國家。中國試爆原子彈成功,令舉世震驚,特別是長期以來和中國處於敵對狀態,並且在經濟、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制裁中國的美國政府,以及剛跟中國切斷一切援助項目的蘇聯政府。而印度、日本及台灣的 國民黨 政權,都感到不安。

原子彈試爆成功後,中國官方新華社隨即發表一篇中國政府的聲明:

「 1964年 10月 16日 15時,中國爆炸了一顆原子彈,成功地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這是中國人民在加強國防力量,反對美帝國主義訛詐和核威脅政策的鬥爭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保護自己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不可剝奪的權利,保衛世界和平,是一切愛好和平國家的共同職責。中國政府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如果這個主張能夠實現,中國本來就用不需要發展武器。但是,我們的這個主張遭到美帝國主義的頑強抵抗。一年多來,美國沒有停止過在它已經進行的核試驗基礎上生產各種核武器,美國還精益求精,在一年多時間內,進行了幾十次地下核試驗,使它生產的核武器更加完備。美國的核潛艇,進駐日本,直接威脅日本人民、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大家知道, 毛澤東 主席有一句名言:原子彈是紙老虎。過去我們這樣看,現在我們仍然這樣看。中國發展武器,不是由於中國相信核武器的萬能,要使用核武器。恰恰相反,中國發展核武器,正是為了打破核大國的核壟斷,要消滅核武器。中國政府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如果已經擁有大量核武器的國家連保證不使用核武器這點也做不到,怎麼能夠指望還沒有核武器的國家相信它們的和平誠意,而不採取核能和必要的防禦措施呢?中國政府一如既往,盡一切努力,爭取通過國際協商,促進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的崇高目標的實現。在這一天還未來到之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加強國防,保衛祖國,保衛世界和平。」

聲明帶出一個事實,中國是在其他核子強國的威脅壓力下發展核武器計劃,是自衛性而非侵略性。第一次試爆原子彈成功後,中國又進行過多次試爆。當中 1967年 6月 17日試爆成功的,是中國第一個氫氣彈,證明中國研製核子武器的技術及能力,已經進入更高的水平。

之後,中國又多次成功試爆威力更大的核武器。核武器的成功研製,標示國家的科研技術及科學家隊伍的培養,已經到達相當高的水平。
 
1949-59 科技成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