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國火箭之父 – 錢學森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返回

 

解放前,中國的航天科技非常落後,未能製造飛機、火箭,所有航空設施都是向外國購買,而且製造飛機、火箭,必須有高水平的技術和人才。當時的中國,在這兩方面都非常缺乏。為中國研製火箭、導彈、人造衛星以至太空船奠定基礎的科學家,其中一位就是錢學森。

錢學森,杭州人, 1911 年出生於上海,在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讀書時已喜歡做化學實驗,期望以後能夠成為科學家。 1929 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出國美國留學。他最初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學習,一年後轉到加州理工學院,研究高速飛行及氣流摩擦的關係。畢業後,他留校研究,特別是進行火箭發動機及燃料的試驗研究,探討提升火箭速度和發射高度的可能性,及研製更高效率的飛行器。當時錢學森和同事的研究項目,被美國政府視為高度國家機密,不得向外泄漏。

1950 代初,美國反共情緒高漲,而錢學森和中國大陸的親友經常通信,而且思想比較左傾,因此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監視的對象。 1950 年 9 月,他被勒令停止研究工作,美國移民局要將他驅逐出境。在錢學森一家準備離開前夕,美國聯邦警察將他逮捕,雖然幾個月後獲得釋放,但是受到嚴密監視。 1955年 8 月,中美兩國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談,中方大使提出要求美國釋放錢學森回國。經過一番交涉, 1955 年 10 月 8 日錢學森一家終於可以搭船抵達香港,經羅湖橋返回中國。

錢學森回國後,得到中國政府隆重接待,並任命為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主持新中國火箭、導彈以及航天事業的研製,當時錢學森才 45 歲。 1970 年 4 月 24 四日,中國首次成功射人造衛星上天。 2003 年 10 月 15 日,中國首次載人太空船成功發射,環繞地球 14 周後安全返航著陸。
 
1949-59 中國火箭之父 – 錢學森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