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知青下鄉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大躍進
  三線地區建設
  中國共產黨

返回

 

經過 大躍進 的失敗,中共領導層不能再不顧現實,定立生產高指標,而是需要盡力克服困難,營造改善經濟的條件。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鼓勵城市青年的知識份子下鄉支邊,藉此提高農村、邊疆地區的知識、文化水平,提升落後地區的生產力。

1964 年夏天,中共主席 毛澤東 提出「在長遠規劃中首先搞好戰略佈局,加強 三線地區建設 」的號召。當然,要有效地實現以上目標必須大量人才,因此 中國共產黨 選調大批優秀的科研技術人員,動員數以萬計的年青學生,前赴邊疆、農村參加建設。

據 1964 年 10 月 18 日 「北京日報」一則題為「北京千餘知識青年落戶農村」的新聞報導::「昨天晚上首都第一批去山西曲沃農村集體插隊的知識青年,由北京車站出發了。今年以來,北京市已經有 1000 多名城市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分批到北大荒、海南島和京郊等地農村落戶『到農村去,走知識分子勞動化、革命化的道路』!是一批又一批走向農村的首都知識青年共同的口號和行動。青年們懷著革命的熱情,奔赴農村的第一線,把自己鍛煉成為紅色的接班人。過去已經在農村落戶的首都知識青年們,不斷在生產鬥爭中鍛練成長。第一批到北大荒落戶的首都知識青年,以他們堅強的意志和勞動的雙手,戰勝了風雪嚴寒,努力克服缺乏農業知識的困難和生活上的各種困難,在荒原上開墾出萬畝的肥沃土地,這些城市青年在征服荒原的鬥爭中鍛鍊成長。」

當然,農村開墾,只是數以萬計、十萬計城市知識青年下鄉支邊的其中一項工作,大批城市知識青年到農村邊疆,在教育、醫療、衛生、建築、工程、勘探、交通運輸、水利工礦等項目的崗位上,努力奮鬥,發揮建設農村邊疆的巨大影響力。
 
1960-69 知青下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