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社會主義教育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大躍進
劉少奇 三自一包
陳雲 資本主義
鄧小平  

返回

 

毛澤東 推動 大躍進 失敗後,中國陷入三年經濟困難,中共中央召開一連串會議商討克服經濟的辦法。 毛澤東 在經濟危機、黨領導層的壓力下,迫得承認錯誤,作自我檢討,並將掌管經濟生產的實權交給以 劉少奇 為首的黨中央領導層。

1962 年 1 月 11 日 至 2 月 7 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中央工作擴大會議,與會者有 7000 人之多,所以稱為 7000 人大會。大會著重指出 大躍進 的缺點和錯誤, 劉少奇 表示造成經濟困難的原因,很大程度是由於工作中的錯誤,有些地方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大會後, 劉少奇 陳雲 等人推出國民經濟調整政策,其中包括容許農村解散公共食堂,容許農民擁有少量私有生產資源,即是所謂 三自一包 。工業方面就把生產指標降低,壓縮基本建設的規模,提高人力、物力、財力有效運用等。

由於中共中央採取了一些果斷措施, 1962 年底,國民經濟開始好轉,糧食年產量達到 3200 億斤,比上年增加 250 億斤,結束了連續 3 年下降的困境。市場供應開始復甦,零售價格比上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五,全國人民平均糧食、肉類、棉布的消費有所增加。當然,工、農生產和人民生活水平仍然十分低。隨後,中共中央書記處在 鄧小平 支持下,發表了對錯劃右派分子的甄別平反通知。國內形勢逐漸好轉,社會氣氛逐漸緩和。不過, 毛澤東 認為, 劉少奇 陳雲 鄧小平 等人所推行的調整政策違背社會主義原則,有可能復辟 資本主義 ,他準備進行反擊。

1962 年 8 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召開中央工作會議,原本的議題是討論農業、財貿、城市建設等項目。但是在會議開始, 毛澤東 發表了一則措詞激烈的講話:「各位同志,過去幾年,我國的經濟情況,不是太好,現在已經開始好轉。現在無論在國際上,在國內,都是好的。不過,社會主義陣營內部十分複雜。其實道理亦都簡單,只有一條,就是階級鬥爭問題,馬列主義與修正主義之間的鬥爭問題。各位同志要問,社會主義國家,究竟有沒有階級存在?有人說,階級不存在,黨是無產階級的黨,是屬於全民的,不再是階級工具。我認為社會主義肯定有階級存在,因為國際上有資產階級,國內仍然有資產階級的殘餘,有小資產階級的存在,不斷產生資產階級,因此被推翻的資產階級是有可能復辟。南斯拉夫的社會主義已經變質,變成修正主義,由工人、農民的國家變成一個反動的民族主義分子統治的國家。因此我們要好好掌握這個國家,好好認識、好好研究這個問題。我們要承認階級長期存在,承認階級與階級鬥爭,反動階級可能復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幹部、教育群眾。否則,我們這個國家還會走向反面。所以我們從現在起,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開大會講、開黨代表會講、開全會講,開一次會就講,使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一條比較清醒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

 
1960-69 社會主義教育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