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海瑞罷官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周恩來
劉少奇
毛澤東
江青
彭德懷
張春橋
姚文元

返回

 

1960 年底,著名歷史學教授兼北京市副市長吳,寫成了「海瑞罷官」劇本,內容是頌揚明朝嘉靖年間的清官海瑞。劇本寫成後,由北京京劇團負責演出。「海瑞罷官」上演後大受讚揚,報刊、廣播有不少讚揚海瑞精神,讚揚清官的文章,不少中央領導人如 周恩來劉少奇 等都觀賞演出,給予好評。

不過, 毛澤東 認為這個新編歷史劇的內容大有問題,於是由 江青 及親信康生出面,準備組織寫作班子,批判「海瑞罷官」。康生認為海瑞罷官跟廬山會議有關,讚揚海瑞為民請命,即是讚揚 彭德懷 為民請命,劇本的主旨是企圖為 彭德懷 平反。最初 江青 派人聯絡北京的文化界人士,請人寫文章批判「海瑞罷官」,但是沒人願意承擔。1965 年初, 江青 到了上海,得到上海市委書記柯慶施支持,推薦 張春橋 姚文元 策劃撰寫批判文章,由 姚文元 執筆,經過多次呈交 毛澤東 審閱,作出修改,終於在 10 月中定稿,文章提名為「評新編歷史劇 『海瑞罷官』 」, 1965 年 11 月 10 日發表於上海文匯報。文章充滿戰鬥味道,以無限上綱的手法,攻擊吳借海瑞罷官反對無產階級,反對社會主義革命,而海瑞罷官歷史劇就是一株毒草。

文章發表後,在北京文化界、學術界引起極大迴響,不少人認為這篇文章批判過火,借歷史人物陷人於罪,棒子打得太過分等。人民日報、北京晚報等報紙奉北京市委的指示,不可轉載。 毛澤東 十分不滿,提出將文章印成小冊子向全國發行,但是北京新華書店拒絕訂購。 毛澤東 認為北京市委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 1965 年 12 月, 毛澤東 在杭州對秘書陳伯達等人發表談話,表示:「『海瑞罷官』的要害問題是罷官,嘉靖皇帝罷了海瑞的官, 1959 年我們罷了 彭德懷 的官, 彭德懷 即是海瑞」。
 
1960-69 海瑞罷官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