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二月提綱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姚文元 中央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會議
林彪 五人小組向中央的匯報提綱 /
二月提綱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 /
五一六通知
江青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65 年 11 月 10 日 ,上海文匯報發表由 姚文元 撰寫,題為「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文章,點名批判海瑞罷官劇本的作者吳,指稱他借劇本為右傾機會主義翻案,用「階級調和論」代替「階級鬥爭論」,是一株毒害人民思想的毒草。

文章發表後,在學術界、文化界引起震動,不少人撰文反駁,認為文章過份尖刻,甚至歪曲歷史。北京市黨委所領導的各大報刊都抵制文章,拒絕轉載。但是,在 毛澤東 壓力下,北京日報、人民日報先後在 1965 年 11月 29 日及 30 日轉載。 姚文元 的觀點由學術界推向社會,引發學生、民眾廣泛討論。不過,在北京市長彭真指示下,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的同時加上按語,表示「既容許批判的自由,也容許反批判的自由,對於錯誤的意見,我們也採取說理的方式,實事求是,以理服人」。

1966 年 2 月 3 日 ,彭真召開 中央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會議 ,會議通過「 五人小組向中央的匯報提綱 」。不過, 江青 得到中央軍委副主席 林彪 支持,召開解放軍文藝工作座談會,而且在 毛澤東 同意下,以中央軍委名義向全黨發表座談會紀要,紀要的主要內容指「 16 年來,文化戰線上被一條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黑專了我們的政,必須徹底搞掉這條黑線」,明顯和 二月提綱 精神對抗。

上海市委支持 林彪 江青 ,對一批不符合階級鬥爭立場的所謂壞電影展開批判,中央宣傳部部長陸定一等人認上海市委的做法違反 二月提綱 ,加以阻止。上海市委托康生向 毛澤東 匯報,康生表示,彭真和中宣部的負責人已經「整人整到毛主席頭上」。 毛澤東 表示:「 二月提綱 混淆階級是非,是錯誤的,要批判!當前全國的意識形態,已經被閰王操縱,我們要發動 文化大革命 ,打倒閰王、解放小鬼!十中全會已經作過決議,要在全國搞階級鬥爭,為什麼學術界、歷史界、文藝界不可以搞階級鬥爭?要把十八層地獄通通打破,孫悟空大鬥天宮,你們站在孫悟空一邊,抑或站在玉皇大帝一邊呢?我歷來主張中央有錯誤,地方攻中央。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義,地方要造反。我們要支持小將,保護孫悟空,再不支持,就解散五人小組,解散中央宣傳部北京市委。」

毛澤東 的講話成為發動群眾打擊當權派的依據。之後,他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中,康生派了一份經 毛澤東 親自修改的「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 」,康生向擴大會議轉達 毛澤東 的立場:文件可以討論,但是一個字不能改,連一個標點都不能動。最後文件全文獲得通過,向全黨全國發表。「 五一六通知 」完全否定 二月提綱 ,鼓動民眾挑戰當權者。
 
1960-69 二月提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