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大字報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毛澤東 二月提綱 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大革中究竟幹了些什麼?
劉少奇 五一六通知  
周恩來    
鄧小平    

返回

 

60 年代,中國的年青知識分子及學生對社會主義十分憧憬,對 毛澤東 推翻舊世界改造新社會的理念十分認同,而且認為以群眾力量向當權者施壓就等於實現民主,因此「 五一六通知 」公布後,引發不少學生集體討論,但是所有大學當局依據 二月提綱 的精神,禁止學生公開討論評「海瑞罷官」及「 五一六通知 」。

5 月 25 日,北京大學大飯廳外牆貼了一張標題是「 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大革中究竟幹了些什麼? 」的大字報,吸引無數師生圍觀,甚至迅速傳到清華大學。撰寫大字報的是北大學哲學系聶元梓等 7 位年青師生。大字報貼出後,北京大學以至全北京的其他大學都十分哄動,有人支持有人反對,爭論十分激烈。北京市委、國務院,以至主持日常政務的中共中央常委 劉少奇 周恩來 鄧小平 等都大為緊張,而 毛澤東 在杭州亦收到大字報的抄本。
 
1960-69 大字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