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紅衛兵的故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毛澤東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文革
橫掃一切牛
鬼蛇神
劉少奇 紅衛兵 炮打司令
部,我的一
張大字報

返回

 

1966 年,聶元梓等人的大字報貼出後一星期,人民日報頭版刊出一篇題為「 橫掃一切牛鬼蛇神 」的社論,社論充滿批鬥式語言,完全站在 毛澤東 的立場,呼籲民眾進行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把所謂資產階級的專家、學者、權威、祖師爺打得落花流水,使他們威風掃地。社論刊出後,全國大學、中學為之轟動,擁護毛主席、支持 文化大革命 、打倒牛鬼蛇神的大字報舖天蓋地。

6 月 3 日 ,中共中央決定派出工作組到各大、中學校維持秩序,工作組有 8 項要求: 1. 大字報要貼在校內。 2. 開會不要影響工作教學。 3. 遊行不要上街。 4. 不准外國人參觀,外國留學生不參加。 5. 不准到被批鬥者家中鬧事。 6. 不准打人、污蔑人。 7. 注意保密。 8. 積極領導、堅持崗位。 劉少奇 所主持的中共中央希望工作組能夠將學生運動納入軌道,不要再向社會擴散。但是形勢仍然嚴峻,學校內的批鬥越來越激烈,有學生甚至驅逐工作組, 劉少奇 等人仍然努力維持局勢穩定。

7 月 16 日 , 毛澤東 從武漢返到北京親自主持大局, 毛澤東 馬上在中央文革小組中指責「派工作組是鎮壓學生」,「阻礙群眾運動」,下令立刻撤銷工作組。 8 月 5 日 , 毛澤東 在北京日報發表題為「 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 」的短文,鼓舞了狂熱的青年師生,高呼「踢開工作組鬧革命」,紛紛組織 紅衛兵 團體,衝出校園,捍衛毛主席,捍衛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1966 年 5 月 29 日 ,清華大學附中學生卜大華等人,在學校附近圓明園集會成立「 紅衛兵 」。 6 月初,北大附中、地質附中、石油附中、北京二十五中、礦院附中等中學亦成立類似組織。 7 月 4 日 ,清華附中 紅衛兵 貼出大字報,引用 毛澤東 一句話:「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千條萬緒,歸根到底,就是一句:造反有理。」這一句成為 紅衛兵 的口號。 8 月 12 日 ,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由 毛澤東 親自主持,選出 11 名常委,同時成立新的中央文革小組。 8 月 18 日 ,在中央文革小組安排下, 毛澤東 在天安門接見百萬 紅衛兵 ,將 文革 推向高潮。
 
1960-69 紅衛兵的故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