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劉少奇之死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紅衛兵
林彪  
劉少奇  
江青  

返回

 

1966 年 8 月初, 毛澤東 發表了「炮打司令部」大字報之後,召開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 林彪 成為黨中央第二號人物,而 劉少奇 的黨內地位由第 2 位降到第 8 位。自此 劉少奇 被停止黨政工作,留在住所作自我檢討、審查,而且時不時受到由中南海職工、勤務人員等人組成的 紅衛兵 、造反派批鬥、干擾。在 劉少奇 身邊的只有夫人王光美及幾個由 6 歲到 17 、 18 歲的子女,包括:劉平平、劉源、劉亭亭等。中南海外面的情況,要靠劉亭亭、劉源向 劉少奇 夫婦反映。 劉少奇 、王光美夫婦,每隔一、兩日就受一批 紅衛兵 的批鬥,凌辱。

1967 年 4 月 9 日 ,清華大學的造反派組織了 30 萬大會,批鬥王光美,迫她承認當初派遣工作組進駐清華大學制止學生鬧事的錯誤。 7 月 18 日 ,數十萬 紅衛兵 、造反派包圍中南海,用高音喇叭叫喊打倒 劉少奇 ,中南海內的 紅衛兵 亦都召開批鬥大會,將 劉少奇 夫婦押到食堂,進行長時間的批鬥。之後, 劉少奇 一家失去人身自由。

據劉婷婷記述:「鬥爭會後,爸爸被押回前院的辦公室隔離看管,加派了崗哨,媽媽被押到後院,我們子女雖然還住在自己的房子裏,也失去了行動的自由。從此以後,爸爸天天站在他的後窗前,望著後院,儘管其間還隔一道牆,根本看不到後院的一切,可是爸爸一站就是好半天。 1967 年 8 月 5 日 ,我們在幼小的心靈裏,刻下了深深的刀痕。 江青 、康生、陳伯達、戚本禹一伙在中南海策劃了一場批鬥劉、鄧、陶的大會,分別在各家院內舉行,與天安門的百萬人大會遙相呼應。我們幾個孩子站在圍鬥的人群後面,滿腔悲憤,眼看著爸爸、媽媽被幾個彪形大漢架進會場,大漢們狂暴地按頭扭手,強迫他們做出卑躬屈膝的樣子,坐噴氣式,拳打腳踢,揪著爸爸稀疏的白髮,強迫他們抬頭拍照。會場的指揮者還覺火藥味不濃,命令他們的走卒們要殺氣騰騰,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鬥爭會上,爸爸不斷遭到野蠻的謾罵和扭打。爸爸每次答辯,都被口號聲打斷,隨之被人用小紅書劈頭打來,無法講下去。我們看見爸爸在盡力反抗,不肯低下那倔強的頭。接著那些人把爸爸、媽媽押到會場一角,硬把他們按下去向兩幅巨型漫畫上的 紅衛兵 鞠躬,爸爸被打得鼻青臉腫,鞋被踩掉,光穿著褲子,就在這時,媽媽突然掙脫,一把緊緊抓住爸爸的手,爸爸不顧拳打腳踢,也緊緊拉著媽媽的手不放,這是爸爸跟媽媽最後握手告別。經過這場非人的摧殘,爸爸的腰伸不直了,打傷的右腿一瘸一拐地拖著,只能雙手扶著走廊的窗台,一步一步移動著。 1967 年 9 月 13 日 上午 10 點,突然接到通知,我們立刻收拾行李,回各自學校接受審查批判。我們要求最後看一眼爸爸媽媽,也被無理拒絕了。就這樣,我們被趕出了中南海,趕出了我們的家,這竟是我們和親愛的爸爸永別。」

兒女被趕出中南海之後,王光美被送往秦城監獄,只剩下 劉少奇 一人,而所有秘書、警衛、服務人員都換了人, 劉少奇 更加孤獨。 1968 年 3 月後, 劉少奇 身體已經虛弱不堪,據醫療報告反映:「 劉少奇 的神智不大清楚,表情呆板,對話沒有反應。說不清一句完整的話。兩腳移動吃力,走路邁不開步。在穿衣、安假牙時,幾次發現上下倒穿、倒安的情況,當別人告其錯了時,還不糾正。」 7 月 9 日染上肺炎後,只能夠整日躺在床上,失去自理生活能力。 1969 年 10 月 11 日 ,由於中蘇關係緊張, 林彪 下令疏散北京人員, 劉少奇 抬上軍用飛機,送去河南開封,安排住在開封市革命委員會機關大院內其中一個房間,當時他已經神智不清, 11 月 12 日 早上 6 時 45 分, 劉少奇 離開人世。

 
1960-69 劉少奇之死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