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土製炸彈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522衝突
林彬事件

返回

 

1967 年「 522 衝突 」後,左派陣營發動罷工、罷市,企圖迫使香港政府讓步, 5 月 23 日 開始,九龍巴士、中華巴士、電車、煤氣、中電、九龍倉、天星小輪、油麻地小輪、太古船塢、黃埔船塢、郵政署、海事處、牛奶公司等機構,部分工廠的左派工會員工響應罷工、罷市,但右派工會,和未有參加工會的員工並不支持。香港政府表示,有關機構可以解僱罷工工人。台灣國民黨當局亦發表聲明:香港的親國府社團,應該與香港政府合作。

左派發動的罷工、罷市沒法發揮打擊港英政府的作用,反為引致香港市民生活諸多不便。香港商業電台的監製林彬開設「欲罷不能」節目,每日呼籲市民支持政府,不要受「左仔」煽動,而「左仔」成為香港市民對左派人士的貶稱。 6 月 23 日 ,香港警方在旺角清理大字報,被一群左派群眾用木棍、鐵枝、玻璃樽攻擊,警察開槍驅趕,部分群眾逃入樹膠塑膠業總工會,警方衝入工會捉人,與工會人員發生打鬥, 3 名工人被捕後,突然死亡。自此,警察大舉搜查各處左派工會社團、報社、學校,逮捕大批左派人員,而且迅速判處入獄。在搜捕過程中,警察與左派群眾發生多次衝突,有不少死傷。左派群眾在街頭向防暴警察施襲,後來演變為到處放置炸彈的恐怖浪潮。

第一個土製炸彈於 7 月 12 日 在新界大埔戲院街爆炸,無人受傷。但是隨之而來,港、九、新界各地,陸續發現有人擺放土製炸彈,炸彈外面多數寫有「同胞勿近」的字樣,當時俗稱為「遍地菠蘿」。有一些市民不小心碰到炸彈,被炸傷甚至炸死,其中北角兩位姓黃的小姊弟誤觸炸彈被炸死,引起市民的反感。而黃家姊弟事件,發生在 1967 年 8 月,距離 5 月工潮已經 3 個月。往後的日子,暴力仍然延續,而 林彬事件 令香港大多數市民對左派越來越反感。同時,香港政府查封三間支持左派的報社︰香港夜報、新午報、田豐日報。 8 月 4 日 清晨 6 時,警方出動 2000 名軍警,封鎖北角渣華街、春秧街、書局街、糖水道一帶,並且由英軍航空母艦派出六架直升機,運送大批軍警降落左派機構最集中的僑冠大廈及新都城大廈天台,逐戶搜查,拘捕幾十個左派工會、社團的骨幹領袖。經過港英警連續逮捕、鎮壓,左派工會領導層大為削弱,而一般人員,欠缺行動指揮,逐漸放棄集體行動,一些激進份子,挺而走險,做出一些零星反擊行動。

10月初之後,香港市面基本上已逐漸平定,到了 1967 年底,社會秩序回復正常。
 
1960-69 土製炸彈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