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奪權到武鬥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劉少奇 紅衛兵 抗日戰爭
江青 文革  
  國民黨  

返回

 

1967 年 1 月,上海的 紅衛兵 、造反派在百萬人大集會中奪取上海市黨委、上海市政府的政權。上海造反派奪權成功後,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以至各部門、各單位,甚至工廠、企業都有造反派起來領導群眾,進行奪權。一本近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裡面便有一段敘述。

「在奪權的旗幟下,全國各地大都形成相互對立的兩大派,或更多派別組織。它們在政治傾向上雖然有這樣、那樣的差別,但都在極左思潮的支配下,從各自的派別利益出發,互相爭奪。往往是一些派別奪了地方單位、部門的黨政領導大權,另一些派別又蜂起反奪權。反覆爭奪的過程,伴隨著無數的紛爭和衝突,甚至釀成大規模的武鬥流血事件。奪權風潮中,像夫妻反目,兄弟成仇,父子結怨,朋友叛離等情況,多有發生。」

1967 年 4 月中央 文革 派主將戚本禹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點名批判國家主席 劉少奇 是「叛徒、內奸、工賊」,引發了又一次大批判高潮。不同派別造反派,對黨、政府、軍隊的各級領導、幹部展開猛烈攻擊,捏造罪證,捕風捉影,成立「專案小組」,製造無數冤案、假案。例如 抗日戰爭 前夕,中共華北局 61 位黨員,被 國民黨 當局逮捕入獄,後來經中共中央批准,這 61 位黨員簽署辦理出獄手續, 61 人中,包括後來成為副總理的薄一波, 文革 造反派追究往事,指稱 61 人是叛變,不但拘捕有關人士,而且派人到處蒐集罪證,擴大打擊面。而所謂「內蒙古人民革命黨」冤案,亦即所謂「內人黨冤案」,令內蒙古自治區數以千計的幹部、教師、新聞工作者等慘遭迫害。其他省份亦發生大量類似的冤案,例如所謂「冀東叛徒集團」、「廣東地下黨」、「新疆叛徒集團」、「上海地下黨」等冤案,多不勝數。全面奪權引發了全國大動亂,造反派之間亦為了爭奪權力展開大規模武鬥。

1967 年 5 、 6 月間,武鬥開始在一些地方爆發愈演愈烈, 7 月 22 日 , 江青 向造反派提出「文攻武衛」口號,更加助長武鬥的風氣,很多地方連續發生搶劫銀行、倉庫、檔案庫、軍械庫、破壞鐵路、公路等違法事件,一些造反派甚至將軍火派發給成員,用真鎗實彈進行武鬥,全國局面十分嚴峻,幾乎陷入「全面內戰」的狀態。
 
1960-69 奪權到武鬥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