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工宣隊進駐學校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革 / 文化大革命
周恩來  

返回

 

1967 年 8 月 7 日 中央 文革 派領導人之一、公安部長謝富治發表講話,揚言要「砸爛公檢法」。 文革 派另一主將王力亦煽動群眾奪外交部權力。一時間將極左勢力推至高潮。同一時期, 毛澤東 亦受到群眾的干擾。 7 月中旬, 毛澤東 視察武漢的時候,武漢數十萬軍民示威遊行,包圍中央 文革 小組成員王力,最後由 周恩來 南下解決危機,這次事件稱為「武漢 720 事件」,或稱之為「武漢東湖兵變」。「武漢 720 事件」使 毛澤東 感到造反奪權風潮已經令全國面臨失控。

8 月底, 毛澤東 批准 周恩來 的報告,將中央文革成員王力、關鋒、戚本禹隔離審查。為了制止武鬥風潮, 1968 年 7 月 毛澤東 對北京 3 萬多工人作出指示,成立「首都工人 毛澤東 思想宣傳隊」,簡稱「工宣隊」,由工人進駐武鬥最激烈的大專院校,負責監督造反派停止武鬥,收繳武器,拆除武鬥設施, 毛澤東 召見北京造反派首領聶元梓、蒯大富、韓愛晶、譚厚蘭、王大賓等五人,嚴厲批評他們搞亂社會秩序:「今日,我召你們來,是商量制止大學的武鬥問題應該怎麼辦? 文化大革命 搞了兩年,你們現在做的是一不鬥、二不批、三不改,你們做的只是武鬥。工人、農民、戰士、居民都不高興,大多數學生都不高興,就連擁護你們的派別,亦都有人不高興。你們脫離了工人、農民、戰士、學生的大多數,你們不要頭腦發脹,甚至全身發脹,誰要繼續下去,就要犯罪,堅持不改,繼續頑固,就是土匪,就要包圍起來,實行殲滅。繼續打落去,再打 10 年 8 年,地球照樣轉動。我說你們脫離群眾,群眾就是不愛打內戰。」

之後,全國各地的大、中、小學都有工宣隊進駐,後來又加入軍宣隊。「工宣隊」、「軍宣隊」進駐學校之後,對制止武鬥,穩定局勢,起了相當大的作用。不過,由於工宣隊、軍宣隊並不理會學校辦教育的原則,對原有的學制、成績評核、教學內容、招生制度等,憑工人、軍人的立場橫加干涉,甚至實行政治掛帥,強調階級鬥爭,壓抑知識分子,貶低學術價值等,令全國的教育陷入低潮。直至 1977 年 9 月,中共中央宣布工宣隊已經完成了在特定條件下黨交付的特殊任務,完全撤出學校。
 
1960-69 工宣隊進駐學校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