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林彪崛起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毛澤東 紅衛兵 抗日戰爭
林彪 文革/文化大革命  
蔣介石 二月抗爭  
彭德懷 中國共產黨  

返回

 

毛澤東 掀起 文化大革命 後,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林彪 全力擁護他,成為他最有力的支持者。

文革 初期, 林彪 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高舉 毛澤東 思想偉大紅旗」的口號,而且為軍隊題詞:「大海航行靠舵手,幹革命靠 毛澤東 思想」,又將 毛澤東 尊稱為「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透過這些激情的口號,將 毛澤東 神化起來。

林彪 又表示:「這次 文化大革命 是個大批判運動,對全國、全黨,是個大批判、大審查、大教育」。他又說:「 文化大革命 ,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幹部大批判,是批判幹部的運動。要進入工人、農民,進入全社會,要席捲全中國」。他亦這樣說:「 文化大革命 所付的損失,比起世界各地任何一次大革命,都小得不能比擬,甚至比不上一次小的戰役、一場不大的流行病。所以說,損失是最小最小,而得到的成績是最大最大最大」。

他這類極左的煽動性言論對於 紅衛兵 ,造反派的破壞、奪權行動,不單止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而且由於他在軍方地位崇高,他的表態顯示 文化大革命 得到軍方的支持。 毛澤東 及文化派的首領對於 林彪 的表態十分歡迎, 紅衛兵 將他稱為「毛主席的親密戰友」、「林副統帥」。尤其是 1967 年 2 月,部分軍方高層將領發起「 二月抗爭 」被 毛澤東 壓制後, 林彪 成為 毛澤東 在軍方最可靠的盟友。其後,全國各地的造反派全面奪權,因而引致全國各地爆發大武鬥, 毛澤東 要借助軍隊的力量,平息內戰危機,於是 林彪 的政治影響力進一步加強。

69 年 4 月 1 日 至 24 日, 中國共產黨 在北京召開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修改黨章,稱讚 林彪 :「一貫高舉 毛澤東 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定地執行 毛澤東 同志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並且明文指定:「 林彪 同志是 毛澤東 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九大之後的九屆一中全會,確認由 毛澤東 所安排的中共新領導層, 林彪 排名第二,而且是黨內唯一的副主席,政治局 25 個委員中,候補委員有 14 個是現職軍人,其中總參謀長黃永勝、空軍總司令吳法憲、海軍第一政委李作鵬、總後勤部長邱會作、軍委辦公室主任葉群,都是 林彪 的親信,而葉群更加是他的夫人,九大之後, 林彪 在黨內地位更加重要。

不過, 毛澤東 並沒有任由 林彪 獨掌軍政大權,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亦有一些 文革 派首領及好幾位並不擁護 林彪 的將領。 林彪 文革 派,在政治局之中都不可以佔優勢。

林彪 ,原名林育容,湖北黃岡縣人, 10 多歲就有志革命校園。他投考黃埔軍校,被取錄為第四期學生,畢業之後加入國民革命軍。 1927 年 蔣介石 在北伐期間下令清黨,搜捕、處死共產黨人。 林彪 便隨同其他有共產黨員身份的軍人逃到井崗山,追隨 毛澤東 繼續革命。林彪當時年青,有幹勁,雖然不太守紀律,但是作戰勇猛、靈活,深得毛澤東重用。長征時成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團團長,當時只有 26 歲。 抗日戰爭 爆發後,他擔任「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師長」。在平型關戰役重創日本精銳部隊,威名大振。不過,不久因為肺部中彈送去蘇聯莫斯科養傷。解放前夕,奉命指揮東北地軍事,後來東北各省的共軍改組為「第四野戰軍」,簡稱「四野」。四野部隊在遼瀋、淮海等戰役,戰績彪炳,其後長驅南下,解放湖北、湖南、廣東等省。他在解放後以體弱為理由,一直沒有擔任實際事務。不過,他細心研究政治宣傳技巧,探索各國政變細節,甚有心得。

1959 年,國防部長 彭德懷 在廬山會議之中上萬言書,力陳 毛澤東 推行三面紅旗的過失, 毛澤東 彭德懷 展開猛烈批判,並且召 林彪 上廬山,由他取代國防部長職位。 林彪 在軍中大力宣傳學習 毛澤東 思想。 文革 發動後,他的地位更加灸手可熱。
 
1960-69 林彪崛起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