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毛澤東與林彪關係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王洪文 文革
張春橋  
姚文元  
毛澤東  
劉少奇  
鄧小平  
林彪  
江青  

返回

 

1969 年 4 月後, 林彪 成為中共黨章中指定接班人。不過, 毛澤東 林彪 並非合作無間,而是矛盾重重。

林彪 雖然取得接班人地位,但是同一屆政治局成員中,文革派的 江青 張春橋 姚文元 都成為政治局委員,再加上康生、謝富治、 王洪文 等人, 文革 派和 林彪 集團勢均力敵。 林彪 感到 毛澤東 對他並非真心信任,接班人地位隨時可能動搖。同時,地方武鬥逐漸平息,各省、市、自治區的革命委員會相繼成立,軍隊的作用逐漸減弱,他需要設法維持「接班人」的地位。

1969 年 10 月, 林彪 藉口蘇聯可能發動襲擊,頒布命令加強備戰,而且未經中共中央審閱、未得 毛澤東 同意,發布「林副主席第一號命令」,調動全軍進入一級戰備狀態,並且將一批高級幹部以及重要黑幫分子,包括 劉少奇 鄧小平 等疏散去到全國各地。 林彪 的舉動引起 毛澤東 警覺,並且立刻制止。 林彪 集團又試圖透過取得行政權力,和平接掌政權。 1970 年 3 月,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 毛澤東 提出取消國家主席職位,但是 林彪 向政治局建議,需要設立國家主席,並且建議由 毛澤東 擔任,建議被 毛澤東 否定。

70 年 8 月 23 日 至 9 月 6 日 ,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在廬山召開, 林彪 在會議開始立刻發表講話,重提設立國家主席,同時讚揚 毛澤東 是天才,與會代表紛紛發言擁護,全黨第四號人物陳伯達在主持華北組分組會議之中,通過「堅決設置國家主席」的提案。 毛澤東 收到信息後,大為震怒,立刻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下達三項指示: 1. 立刻休會,停止討論 林彪 在開幕上的講話。 2. 收回華北組二號簡報。 3. 不要揪人。 毛澤東 以嚴厲語氣表示:「你們繼續這樣,我就下山,讓你們搞。設國家主席的問題不要再提。要我早點死,就讓我當國家主席,誰堅持設,誰就去當,反正我不當。」所有與會者,包括 林彪 在內,大為震驚,紛紛退縮。陳伯達及北京革委會主任李雪峰受到批判,被免去職務。 毛澤東 林彪 的裂痕顯露。
 
1960-69 毛澤東與林彪關係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