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珍寶島衝突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國家/地點
毛澤東 珍寶島
周恩來  

返回

 

1962 年 4 月新疆邊境大逃亡後,中蘇邊界更加緊張,雙方邊防部隊不時爆發零星射擊。直至 1969 年初,蘇軍一隊邊防巡邏隊忽然登上 珍寶島 ,聲稱這個島為「達曼斯基島」,企圖以武力佔領。 3 月 1 日 ,中國邊防巡邏隊數十個戰士登上 珍寶島 ,與島上擁有坦克、裝甲車、自動火炮的蘇軍展開對峙,雙方爆發激戰。之後,蘇聯不斷向 珍寶島 增兵,中國亦加派兵力。

3 月 15 日 ,蘇軍向中國軍隊展開全面進攻,被中國軍隊奮起迎擊,根據中國官方發表的資料記述:「 3 月 15 日 ,中蘇邊界衝突規模擴大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從凌晨 4 時開始,近千名蘇聯軍人乘坐數十輛坦克和裝甲車,向島上的中國邊防軍陣地發動大規模的進攻。我軍奮起還擊,戰鬥空前激烈,中國邊防軍的陣地多次失而復得。蘇軍不斷增援,一度侵入中國珍寶島地區領土縱深達 7 公里。中國自衛部隊在當地居民的支援下,和裝備精良的入侵蘇軍進行殊死戰鬥,到下午 7 時許,將入侵蘇軍全部趕出珍寶島地區。」戰事中,雙方傷亡慘重,而蘇軍上校列昂諾夫及中校楊辛戰死。

珍寶島 衝突爆發後,中國全面備戰,中共中央發出疏散大城市重要設施的命令, 毛澤東 提出「深挖洞、廣積糧」、「備荒、備戰、為人民」的指示。 8 月 22 日 ,中國一隊邊防巡邏隊,一共 38 人,在新疆塔城縣巴克圖哨站附近遇到蘇軍伏擊,全部陣亡。這次塔城事件令中蘇關係緊張。不過,雙方領導層盡量克制,謀求以談判解決衝突。

9 月初,越南領導人胡志明逝世,胡志明在遺言中呼籲中蘇兩大社會主義國家要和平相處,中國總理 周恩來 與蘇聯總理柯西金在胡志明葬禮會面,柯西金在回國途中,在北京機場停留,周恩來親自到機場迎接,並進行會談。雙方同意維持邊界現狀,脫離武裝接觸。

北京機場會談後,中蘇邊界衝突基本上停止。而另一個陣營的領導者——美國總統尼克遜,對中蘇衝突及中蘇兩國總理北京機場會談非常關注,並尋求打開外交新局面的嘗試。
 
1960-69 珍寶島衝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