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
鄧小平  
林彪  
劉少奇  

返回

 

文化大革命 爆發後, 鄧小平 被打倒、被軟禁、批鬥,他的五個子女亦受牽連。

長女鄧林,美術學院畢業,因為父親是「第二號走資派」,下放河北農村耕田;長子鄧樸方,北京大學物理系應屆畢業生,被迫留在學校,受造反派監督批鬥,囚禁在一個陋室內隔離審查。 1968 年秋天,他忽然墮樓受傷,從此下身癱瘓;另外 3 個子女鄧楠、鄧榕、鄧質方,分別在大學、高中、初中學生被迫停學,後來下放農村。

鄧小平 夫婦被軟禁在中南海家中,對外音訊隔絕。 1969 年 4 月中共中央召開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由 毛澤東 親自主持,大會中確立 林彪 成為接班人,而 劉少奇 鄧小平 開除黨內一切職務。不過, 鄧小平 注意到一點,就是他並沒有被開除黨籍,亦即是說他還有一線生機。於是他向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寫信,表示完全支持九大的各項決議,自己靜候黨對他的問題的結論及處理,而且將毫無保留接受,永不翻案。信寄出後,黨中央批准 鄧小平 的子女回去中南海與 鄧小平 夫婦見面。不過,能夠回去的只有當時留在北京的鄧楠。

1969 年 3 月,中蘇發生邊界衝突, 林彪 下令加強軍事戒備。 10 月 17 日 , 林彪 下達指令: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進入緊急戰備狀態。為了配合備戰需要,中共中央決定將部分人員疏散離開北京,其中包括一些已經被打倒的原中央領導人,而 鄧小平 被安排疏散去江西。 1969 年 10 月 22 日 , 鄧小平 、卓琳夫婦,加上 鄧小平 的繼母被押送離開中南海,乘搭軍用運輸機直飛江南省會南昌。
 
1970-79 鄧小平被軟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