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林彪 文化大革命/文革
張春橋 二月逆流
陳毅  
毛澤東  
劉少奇  
鄧小平  
周恩來  
江青  

返回

 

1971 年 11 月初, 林彪 外逃墮機死亡的消息,向全國公布,在江西農村接受監督勞動的 鄧小平 得到這個消息後,立刻直接寫信給 毛澤東 ,表達自己對黨中央的決定堅決擁護,並表示希望能夠為黨做幾年工作,同時要求黨中央批准他的女兒鄧榕及幼子鄧質方去江西工作、學習。

毛澤東 收到 鄧小平 的信件後,在信上親筆批示:「印發政治局。他家事務請汪辦一下」,交中央廳主任汪東興處理。 鄧小平 一家人的生活待遇因此得到改善。

1972 年 1 月初, 陳毅 因腸癌病逝, 1 月 10 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為他舉行追悼會。 陳毅 本是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 文化大革命 爆發後,受到外交部的造反派攻擊批鬥, 1967 年 1 、 2 月間,在中央軍委會議中,他和其他開國元勳對 林彪 張春橋 江青 等文革派首領作出強烈的批評。 2 月中, 陳毅 等人又在中南海懷仁堂與 文革 派發生激烈衝突。後來被 毛澤東 指責為「搞復辟、搞翻案」。 文革 派因此將這次反對 文革 的抗爭,稱為「 二月逆流 」,並且在全國展開「反擊 二月逆流 」浪潮。自此,中央政治局停止活動,而陳毅等人亦被解除職務,亦即所謂「靠邊站」。

1969 年 10 月, 林彪 下令疏散已失勢的老幹部, 陳毅 被疏散到河北石家莊。據後來披露的資料記述,河北省革委會對 陳毅 的行動限制非常嚴格,規定每星期去鐵路工廠參加工人活動 3 次,每次半日,不准有人探訪,不准與其他人交談, 陳毅 因此心情抑鬱, 1970 年 7 月得病,但得不到治療,同年 10 月底,因為病情轉劇,得到 周恩來 批准到北京診治。 1971 年 1 月,證實患上結腸癌。同年 11 月,病情惡化。 1972 年 1 月 6 日 , 陳毅 處於昏迷狀態, 毛澤東 知道 陳毅 病危,托葉劍英、李先念去醫院探望 陳毅 ,轉告他:「現在再也不要講 二月逆流 了。當時那個情況,有些同志要講一些話,是應該的。在黨的會議上,為什麼不可以講?有些事情看來,過了幾年就清楚了。」言下之意,是肯定陳毅等人同 文革 派抗爭的態度。當晚凌晨, 陳毅 病逝,終年 71 歲。

陳毅 追悼會的文件呈交 毛澤東 審閱, 毛澤東 對於 陳毅 逝世,心情十分沉重,追悼會在 1 月 10 日下午舉行,當日中午 毛澤東 打破多年不參加追悼會的習慣,親自出席追悼會。下午 2 時, 毛澤東 到達八寶山公墓休息室,在 周恩來 等人陪同下慰問 陳毅 夫人張茜,說:「 陳毅 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好同志, 陳毅 同志是立了功的。」 毛澤東 又提及其他老同志、老戰友,提到 鄧小平 時, 毛澤東 表示 鄧小平 劉少奇 是有區別的, 鄧小平 是人民內部矛盾。之後, 周恩來 提示 陳毅 的家屬,將 毛澤東 的講話向外流傳。 周恩來 憑著敏銳的政治觸覺,掌握 毛澤東 對過份打擊老幹部的悔意,開始逐步批准恢復失勢老幹部的黨內活動,改善他們的生活待遇。

1972 年初, 陳雲、蘇振華、楊成武等人可以解除審查,之後數以百計的老幹部,陸續解除監管,部分人恢復工作。 周恩來 又透過人民日報社論,借用 毛澤東 在延安整風時期的用語: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呼籲全國人民重新接受改造,願意為人民服務的老幹部,老知識分子恢復工作。
 
1970-79 老幹部「解放」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