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林彪 文化大革命/文革
張春橋 國民黨
毛澤東  
姚文元  
周恩來  
江青  
王洪文  

返回

 

1972 年初, 周恩來 借批判 林彪 集團為名,指示「人民日報」、「紅旗」等黨中宣傳媒體發表文章,批判「極左思潮」。當然, 周恩來 等人對 文化大革命 加以糾正的行動,引起 毛澤東 的警惕。 江青 張春橋 姚文元 文革 派首領,在 1972 年下半年開始,對 周恩來 等人展開反擊。 1973 年 7 月初, 毛澤東 在一次與 王洪文 張春橋 的談話中,提及郭沫若的「十批判書」, 毛澤東 認為郭沫苦不僅是尊孔,而且是反法,尊孔反法, 國民黨 也是一樣, 林彪 也是一樣。後來 毛澤東 寫了一首詩給郭沫若:「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祖龍魂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 毛澤東 又對 江青 說:「歷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會前期有建樹的,都是法家,這些人都主張法治,犯了法就殺頭。主張厚今薄古。儒家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都是主張厚古薄今的」。

江青 要求將 毛澤東 所說的「儒法鬥爭」談話寫入中共十屆代表大會政治報告內,被 周恩來 阻止。不久,「人民日報」發表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榮國所撰寫的文章「孔子——頑固地維護奴隸制的思想家」。自此,全國各省、市教育單位展開批林批孔座談會, 毛澤東 亦趁會見外賓時表態:「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 林彪 罵我是秦始皇。中國歷史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於是「批林批孔」、「儒法鬥爭」推向社會,展開新一輪批判高潮。

 
1970-79 周恩來與毛澤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