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林彪 文革
張春橋 中國共產黨
毛澤東  
姚文元  
周恩來  
鄧小平  
王洪文  

返回

 

1973 年 4 月 12 日 , 鄧小平 出現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向全世界顯示他已經重返中國政治舞台。不久,中國官方傳媒稱呼 鄧小平 的職銜是國務院副總理。 鄧小平 復出後不久,中共中央籌備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大」。在籌備「十大」的過程中, 毛澤東 分別將上海市委書記 王洪文 、湖省委書記華國鋒調入北京,再加上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吳德,列席政治局會議。「十大」的重要文件,由 張春橋 姚文元 王洪文 負責起草,經中央政治局討論,交 毛澤東 審閱批示,黨章修改小組,由 王洪文 負責。

正式開會時,大會議程有三項:第一、 周恩來 代表中共中央委員會作政治報告。第二, 王洪文 代表中央委員會作關於修改黨章報告,並向大會提出「 中國共產黨 黨章草案」。第三,選舉 中國共產黨 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當然,在 文革 派的操縱下,政治報告的重心放在批判 林彪 ,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繼續 文化大革命 等方面,修改黨章主要是刪除「九大」黨章中有關 林彪 的部分,並加入「要在群眾鬥爭中培養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至於人事安排,關乎日後政治權力的分配,更惹人注目。

8 月 30 日 舉行的「一中全會」中,選舉中央領導機構, 毛澤東 仍然擔任黨主席,剛復出的 鄧小平 只是中央委員。
 
1970-79 中共「十大」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