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事件
乒乓外交 甲午戰爭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69 年,中國推動 乒乓外交,中美關係解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令香港年青學生十分鼓舞。部分學生不滿殖民地當局長期以來在教育方面故意忽視有關中國的政治、經濟、地理、近代史的內容,學生對當前的中國非常陌生,帶有隔膜,甚至誤解,於是各大專院校學生會紛紛成立時事委員會,帶領同學認識中國,提出「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的口號,部分學生會幹事組織回國參觀訪問團,了解 文化大革命進行中的祖國狀況。

1970 年 1 月,「七○年代」雙周刊創辦。「七○年代」的主持人吳仲賢、莫超如是當時學生運動的積極份子,而「七○年代」及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報、學聯報等,都成為宣揚學生運動的重要媒介。「七○年代」的創刊宗旨是「認識世界、研究社會、瞭解人生」,以政論為主,每期內容重點報導及評論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問題,反映當時知識青年的思想同政治取向。

1970 年,美國和日本政府達成協議,準備在 1974 年將美國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佔領的琉球群島歸還日本,而歸還給日本的島嶼中,還包括原本屬於中國台灣省的釣魚台列島。 甲午戰爭後,清朝將台灣連同釣魚台列島割讓給日本,日本佔據台灣後,將釣魚台列島劃歸沖繩縣 ( 即琉球群島 ) 管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軍向日本展開軍事攻擊,佔據琉球,於是釣魚台列島納入美軍控制範圍內,由於釣魚台列島都是無人小島,欠缺食水和資源,一向極少有人留意,但是美國將釣魚台列島連同琉球群島移交日本,涉及國家的領土、主權,美日將中國領土私相授受,引起香港和海外年青華人學生的關注。

1971 年 1 月 29 日 , 2500 位留美中國學生在聯合國總部外面示威,高呼「保衛釣魚台」。 2 月 14 日 ,香港學生、教師、青年組成「香港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反動示威遊行、反對美日勾結,誓死保衛釣魚台,其後進行多次上街示威遊行,每次都遇到香港警察的阻攔。

1971 年 7 月 7 日 ,專上學生聯會舉辦保衛釣魚台 77 大示威,地點是維多利亞公園。當時負責管理公園的市政局,拒絕批准,學生堅持去維園示威。 7 月 7 日 接近中午,千多名學生陸續到達公園,高舉紅布標語,高唱「釣魚台戰歌」,情緒激昂。同一時間,近千名警察在威利警司的率領下,向示威學生展開包圍。威利警司突然下令行動,親自揮舞警棍毆打示威學生,警察衝向示威群眾,武力驅散示威者,不少人受傷流血, 21 人被捕。保釣運動,成為 70 年代初香港學運的重要組成部分。
 
1970-79 香港學生運動- 保衛釣魚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