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毛澤東
華國鋒

返回

 

1976 年 4 月初「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部分委員草擬了一篇「天安門事件現場報導」,派毛遠新向 毛澤東匯報, 毛澤東決定「撤銷 鄧小平黨內外一切職務,保留黨籍,以觀後效」。 鄧小平的處境十分艱難。不過,據汪東興回憶, 毛澤東向汪東興發出指示:不能衝擊 鄧小平,不能抓人。汪東興建議將 鄧小平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得到毛澤東同意。

鄧小平女兒鄧楠記述:「 毛澤東指示不能讓人衝擊 鄧小平,汪東興立即布置,讓中央辦公廳警衛局馬上準備東交民巷的房子,汪東興把警衛局參謀滕和松叫來,說可能有人要衝擊 鄧小平,要把 鄧小平轉移到東交民巷。汪東興讓人通知 鄧小平的秘書王瑞林,說要找 鄧小平談話。同時,汪東興通知警衛局的處長東方,讓東方找個不顯眼的車子,去寬街把 鄧小平接到東交民巷。」

4 月 8 日 ,中共中央向全國發表兩項決議後翌日 鄧小平寫信給汪東興,要求向毛主席、黨中央反映兩項立場:第一,擁護 華國鋒擔任黨第一副主席及國務院總理;第二,對繼續保留黨籍表示感謝。據鄧楠記述, 鄧小平夫婦在東交民巷 17 號的軟禁環境下,與家人子女音信隔絕。 鄧小平盡量保持每日起居規律,用心靈上的鎮定對待枯燥的禁錮生活。在社會上,批鄧浪潮一日比一日厲害,每日翻開報紙,打開收音機,全部都是批鄧言論。 鄧小平對於這些不斷升級的批判噪音,以坦蕩之心對待,完全不予理會。

「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原本已經身體衰弱的 毛澤東,身體、精神狀況更加病態沉重。 4 月 30 日 晚上,新西蘭總理馬爾登訪華, 毛澤東親自在中南海書房會見,賓客離開後, 華國鋒匯報全國形勢,毛澤東聽完後用顫抖的手寫了:「慢慢來,不要招急。照過去方針辦。你辦事,我放心」三句短語,其中「焦急」寫錯字,寫成「招急」,而第三句「你辦事,我放心」成為日後 華國鋒成為 毛澤東接班人的依據。之後 毛澤東繼續多次會見外賓,但從電視畫面報章照片上觀察,他面容僵硬、憔粹、老態龍鍾,大家都十分明白,他已進入生命倒數階段, 5 月 17 日 , 毛澤東會見巴基斯坦總理布托後,中國政府宣告他今後不再接見外賓。
 
1970-79 鄧小平軟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