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國民黨
彭德懷  
周恩來  

返回

 

1927 年 4 月,國民革命軍北伐期間,總司令蔣中正突然下令清黨,將原本因為國共合作而加入 國民黨的共產黨員逮捕、殺害。蔣中正控制上海、南京後,宣佈在南京成立由蔣中正主導的 國民黨中共黨部及國民政府。 國民黨原本的中央黨部,亦在武漢成立國民政府,並且推舉由歐洲回國的汪精衛主持大局,形成歷史上所稱的「寧漢分裂」局面。不久,武漢國民政府亦宣布清除共產黨人員。於是國民革命軍各部隊、國民政府各基層單位裏面的中共黨員,處境十分嚴峻。

8 月初,部分有中共黨員背景的國民革命軍軍官,策劃在江西南昌起事,企圖控制南昌,建立政權。但被 國民黨軍隊擊敗,歷史上稱為「南昌起義」或者「南昌暴動」,而中共將發動南昌起義的 8 月 1 日 ,作為中共軍隊成立的紀念日。

南昌起義失敗後,起義的領導者 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人,率領殘餘部隊向南撤退,經江西、福建交界山區,進入廣東潮州地區, 周恩來曾經秘密到香港,再輾轉去到上海。同一時期, 毛澤東在湖南、江西交界的農村組織農會,爭取權益。 國民黨清黨, 毛澤東領導農民發動秋收起義,失敗後退入湖南,江西交界的井岡山,開始建立農村根據地。後來 彭德懷等人率領部眾與 毛澤東會合,井岡山根據地實力大增。並且向鄰近農村擴大,範圍伸展到江西南部的瑞金、于都,福建西部的長汀、上杭一帶。 毛澤東在江西南部山區建立蘇維埃政權,進行農村改革,招募農民子弟組成紅軍,以游擊戰術,同配備優良的國民政府軍隊對抗。

蔣中正為首的南京國民政府統一全國後,中共受到嚴厲打壓。當時中共中央受蘇聯主導的共產國際所支配,在上海以及各大都市秘密活動,中共黨員受到國民政府當局以及租界當局的緝捕,反而 毛澤東所領導的農村蘇區,多次擊退國民政府軍隊的圍剿。不過, 毛澤東的農村革命方式,得不到共產國際所支配的中共中央贊同。當時的中共中央強調城市工人革命是革命的正確路線。

1931 年 4 月,中共中央派代表團去到江西蘇區,加強對蘇區的領導, 毛澤東的農村革命路線受到嚴厲批判,其後被撤消蘇區及紅軍的領導職務。
 
1970-79 回顧毛澤東生平之毛澤東興起(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