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
華國鋒  
江青  
張春橋  
王洪文  

返回

 

1976 年 9 月 9 日 , 毛澤東逝世,中共中央隨即組成 毛澤東治喪委員會。委員會以 華國鋒為首,成員包括 王洪文、 葉劍英、 張春橋等黨、政、軍領導人。委員會決定 9 月 18 日 下午 3 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為 毛澤東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同時,向外國政府以及各國友好政黨、友好人士表達婉拒外國代表團來華弔唁。西方的觀察家及傳媒紛紛發表評論及預測,其中不少評論員認為 毛澤東逝世後,中共高層失去了一位能夠平衡各派系矛盾的領袖,可能激化中共黨內激進派與溫和派之間的衝突,中國大陸可能爆發類似 文化大革命初期的動盪政局。

事實上,中共領導層在 毛澤東逝世後,兩大派系的領袖人物馬上展開爭奪政治權力的鬥爭, 9 月 10 日至 12 日 王洪文未得中央政治局同意,擅自要求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向他報告,請示重大事件。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平化接到 王洪文命令後,立刻向 華國鋒報告。 9 月 12 日 , 江青的親信謝靜宜,遲群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全體師生及革命家屬的名義,向 江青寫「效忠信」,表示支持她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及軍委主席, 張春橋增加擔任中央副主席及軍委副主席、 王洪文增加擔任軍委第一副主席。
 
1970-79 政權接班 中華文化頻道